投影機的低價時代正式來臨,到底那一種投影機才是首選?
                                                                                                            
 
低價投影機時代來臨                                                                    摘要2003/06月份PC Magazine 作者李國昆
     
投影機的低價時代正式來臨,五萬元以下的機種比比皆是,什麼是DLP?什麼是LCD?到底那一種投影機才是首選?
 
挑選投影機時,或許大多數的人最常面對的一個問題是,到底是要買LCD液晶投影機還是DLP投影機較好?這兩種不同技術的投影機,在各家廠商不斷地宣稱自家的產品有較好的效果的攻勢之下,造成了消費者不小的疑慮:到底那一種投影機才能夠符合自身的需求?要買那一種投影機才能將錢花在刀口上?
 
大致來說,DLP投影機在光、色度的表現上都不如LCD投影機,至於對比值優於LCD投影機的說法,則有測試方式上的盲點,也算不得準。那麼DLP投影機豈不是一文不值?那倒也未必,至少體積小、重量輕就是個殺手級的優點,在某些場合,例如外出簡報,相信大多數的消費者都會挑選DLP投影機。不過在市場上也有重量低於2公斤的LCD液晶投影機面市了,外出簡報一族,除了DLP投影機之外也有了第二種選擇。

       
由於LCD投影機採用三片式液晶面板,色彩表現要比單片式的DLP投影機要來得更為濃郁

------------------------------------------------------------------------------------------------------------------------------------------
 作為顧客的調協設備方面,影像繪製是利用畫面模擬來完成。各種模擬下所設定的固定參數將會發生作用。
-------------------------------------------------------------------------------------------------------------------------------------------

另外,LCD投影機的燈泡壽命與保固都比DLP投影機要來得長,所以長遠來看,使用LCD投影機的成本,的確要比DLP投影機要來得低廉。
綜合上述的說法,我們歸納出以下的表格,讓讀者了解DLP與LCD這兩種投影技術之間的優缺點:
 
DLP投影機與LCD投影機的比較
  三片式LCD投影機 單片式DLP投影機
色彩表現 較佳 較差
亮度 較高 較低
對比值 未知
散熱 較佳 較差
燈泡壽命 較佳 較差
體積 較大 較小
重量 較重 較輕

                                                                                                                                          下載PC Magazine原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