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商用家用,避免成為冤大頭 (投影機選購專欄六之二)
經濟日報/ 科技新知-彭子豪                          刊登日期:2007/9/27
 
就只是投影機,有必要分商用及家用嗎!其實這是需要的,因為兩市場應用及需求不同,價格表現不一,想想,如果你有一台法拉利,會把他當休旅車一樣惡操嗎?尤其對於企業,要從數十種品牌中,選出屬於企業真正需求的投影機更為困難,因此在價格及業務人員的強力推銷下,不少企業往往購入不合需求的產品,以投影機燈泡為例,不少企業為省價格,忽略使用時間的長短,反而「肥了」投影機業者。
       
      為避免讓讀者成為冤大頭,進而了解商用投影機和家用投影機的不同,記者特別以台灣投影機一哥愛普生(EPSON)的產品做分析,讓你也可成為投影機達人:


外觀方面,受到產品競爭度的關係,都力求時尚風,除高階家用市場,廠商有特別設計外,目前兩大市場在投影機外觀設計,無太大分別,因此商用投影機只能從輕量化著手,大多在1.5至 3公斤 ,利於業務人員出外簡報之用。就技術方面,則和家用一樣,分為LCD及DLP兩大陣營。
      LCD和 DLP誰好的問題,已成為「大哉問」,只能說各有優點,缺點方面,在廠商技術提升下,都已能克服,以LCD方面,目前已進入3LCD技術,比採用單一面板的DLP,3LCD在色彩表現上較為豐富,此外在高溫多晶矽(HTPS)技術上的突破,讓畫面呈現永遠艷麗逼真。3LCD是由愛普生提出,目前不只應用於自家品牌產品外,也提供如Sony、Hitachi、Panasonic等其他大廠採用此技術,也因3LCD的整體畫質表現比DLP飽和,明亮表現較佳,因此相當適合商用市場選用。
       
      另外,商用市場受到投影空間不定,流明度的要求極高,大約在2,000至4,000流明,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流明度過高,簡報時間過長,會造成眼睛的不適,因此在調整時,最好還是將流明做出最好的設定,例如過亮時,可選擇省電模式等。影像介面受到商用市場多應用於簡報工作,電腦專用的VGA端子是不可少的規格,再來才是AV及色差端子。此外,商用投影機都以4:3的投影規格為主力,解析度以1027x768 為主流規格。
       
      除上述基本規格外,廠商會針對商用市場推出獨家應用及技術,以愛普生為例,產品外觀材質完全無毒外,耗電量只達248瓦,為全台唯一獲行政院環保署頒發的環保標章的投影機品牌,長效型燈泡可提高至4,000小時,比市場主流2,000 小時還強,換算每小時燈泡成本只需1.6元,打破低價燈泡迷思。另外,為求貼心,提供零秒關機及最快四秒開機 (部份機種),同時支援滑蓋開啟關閉投影功能,不需等待,到底有多神奇,往後專欄將有更詳細報導,業務人員也能利用USB介面以隨身碟做簡報,相當方便。
       
3LCD技術網:www.3lcd.com/supporting_compani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