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普生讓投影機更貼近你的家 (投影機選購專欄六之四)
經濟日報/ 科技新知-彭子豪          刊登日期:2007/10/24
 

「投影機架設很困難嗎?其實很簡單」,拜投影機技術不斷提高,投影機的安裝及設定已打破過去怎麼對焦也對不到的尷尬格局,反觀現今市場,一般消費者還是有所存疑,但只要了解投影機屬性及廠商也能提出創新應用,取代LCD TV別無可能,例如愛普生3合一家用投影機EMP-TWD3熱賣就是一例。


 
投入投影機視訊工程十年的宏程公司總經理萬英俊表示,由於一般人對投影機比較陌生,因此不像操作電視那麼駕輕就熟,但不是投影機不好操作,而是消費者因不熟悉而有排斥感,寧可放棄比平面電視更大畫面卻更低價位的投影機,這也是投影機在家用市場沒太多施展空間的主因,而EMP-TWD3能熱銷的原因在於此產品顛覆一般人以為投影機的安裝與操作很複雜的觀念,將投影機整合了JVC 2.1聲道喇叭組和DVD播放機,少了複雜的連接線,又不佔空間,這對於寸土寸金的台灣,再適合不過,由於造型時尚且操作簡便,市場自然熱銷,全球投影機龍頭老大愛普生,更希望藉由這簡單操作的三合一投影機的推廣,拓展家用投影機的市場。
         
    萬英俊說,早年投影機多應用在各企業內的大型會議室,再以產業別來看,金融、壽險、科技等專業產業對於簡報需求較高,因此應用較廣,也讓投影機成為公司開會不可或缺的設備,這幾年此類的OA市場也有板塊移動的趨勢,朝娛樂等公共空間市場移動,以房地產為例,不少業者以投影機做為行銷簡報之用,餐廳及服飾店面也會以投影機做為時尚及形象傳達的行銷工具,加上近年來電視遊樂器的流行風潮,刺激了家用市場需求,同時提高整體投影機銷售數字,市場預估,台灣今年投影機全年銷售量預期破10萬台。
     
    經銷商要在品牌多的競爭格局在台搶食10萬台投影機銷售大餅,更需好品牌及好服務,以愛普生為例,每年在台有超過30%的市占率,無論在台灣還是全球,都位居投影機龍頭地位,相對可提供最好的服務給客戶,以3年極致保固服務為例,三年內的維修服務工資都是免費,還提供消費者燈泡耗材1000小時保固或半年保固(以先達者為準)。這對於合作的工程公司及經銷商而言,更易於對消費者提出相對的服務保證,而有助於銷售。
     
    以宏程公司為例,在商用、公共空間及家用投影機工程及維修服務領域已有十年,萬英俊表示愛普生的產品確實不斷創新,不管是燈泡壽命、省電功能、聰明滑蓋設計、快速開機與關機不用等待等功能,都比其他品牌同等級機種有競爭力、而3LCD技術所創造的清晰明亮畫質更是有口皆碑,除讓身為經銷商的宏程公司樂於推薦愛普生產品外,也感受到原廠貼心地為客戶創造更多加值服務,例如投影機故障時,原廠提供經銷商產品零件備料先解決客戶問題,如當場仍無法完修,而需較長的維修時間,則可提供替代機服務,讓客戶送修期間仍有正常的機器使用,降低客戶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