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彩色噴墨印表機
為了讓大家憑「自己的力量」選擇一台最適合自己的彩色噴墨印表機,我們希望試著透過下面的解說讓各位對彩色噴墨印表機有一定的了解。

 一、噴墨印表機的運作原理
(圖一:氣泡式噴墨技術)  
           
  (圖二:微針點壓電式噴墨技術)

噴墨印表機(Ink-Jet Printer)是如何運作並列印成品的顧名思義,就是將細小的墨點噴在紙張上,以造成文字或圖像的效果,墨點越細小,圖像就越細緻。在噴墨印表機的機體構造中,「噴墨系統」是它的精髓,主要由儲存墨水的墨水匣和釋出墨水的印字頭(噴嘴)構成,而做使用噴墨技術的不同,噴墨印表機可分為氣泡式及壓電式兩種。
傳統的氣泡式的噴墨技術是以加熱的方法使印字頭的墨水沸騰產生氣泡,再透過氣泡的壓力迫使墨水從印字頭噴於紙張,冷卻形成固定圖像。這種長期加熱冷卻的過程容易耗損印字頭,所以為了維持列印品質,印字頭經常需要汰換。
這樣的缺憾透過最新的EPSON微針點壓電式噴墨技術的研發而獲得克服。微針點壓電式噴墨技術改採耐度高的晶體設計,當穩定的電壓對晶體加壓時,晶體會因體積膨脹而噴出墨水。這種技術可以精確地控制墨點大小,同時延長印字頭的使用壽命。
 
二、彩色噴墨列印的速度關鍵─印表機色彩轉換的速度
以往在選購黑白印表機時如果考慮產品的列印速度,總會參考噴嘴數,同時比較各品牌所提出的PPM值(page per minute),即每分鐘可印出的頁數。 但是實際上,當我們做彩色圖文列印時,因為彩色列印必須同時考慮到文字與圖形的色彩表現,所以無法以PPM判定。這種複雜的色彩轉換與混合工夫,可不是黑白分明的黑白列印能比得上的。
印表機的色彩轉換是將螢幕上的光學三原色(RGB,即紅綠藍三色)轉換成印刷時的四種基本色(CMYK,即青綠、洋紅、黃色和黑色)。傳統的彩色噴墨印表機在色彩轉換的運算上速度較慢因此往往需要花時間去等待運算而延誤列印的速度。 不過這樣的技術瓶頸也被突破了。透過EPSON研發出的「高速真彩轉換技術」可以經由三維速算表及誤差擴散程序,將色彩做出快速而正確的對應,使印表機不必等待,便能直接進入列印狀況,讓彩色列印又快又好。
 
[註]三維運算表(Look-up Table)為目前印刷界公認高準確度色彩轉換系統,除色彩的對應外,還同時考慮色相(Hue)飽和度(Saturation)及明亮度(Brightness)。 
 
因此消費者在挑選彩色噴墨印表機時,光以判定黑白文件列印速度的PPM數值做標準是不夠的,還應該考慮到該機種是否使用到「真彩轉換技術」,及是否標示在各種圖像列印時所需的時間,這才是彩色列印速度與品質的保證。
 
三、漂亮列印的關鍵

要想得到漂亮的列印成品,自然要考慮印表機的列印品質。所謂列印品質,主要從墨點控制和解析度來判斷。

解析度
解析度是世界公認數位影像品質的衡量標準,如電視機、數位相機、印表機或掃瞄器,都是以解析度作為判定影像品質的標準。
印表機的解析度高低是以dpi值做判定。「dpi」是指印表機在每英吋中所噴出的墨點數目,也就是說,每一英吋中的墨點數越多,解析度越高,列印品質也得以提升。已知目前彩色噴墨印表機業界中,已有EPSON將最高解析度發展到2880dpi。

墨點大小的自動調控

 
如前面我們所談到的,噴墨印表機是利用噴出細小墨點在紙張上的方式,形成文字或圖像。因此選擇一台高列印品質的印表機,除了考慮它的解析度,墨點的大小也是必須重視的部份。
 
特別是在列印彩色漸層區或混合色調時,使用越小的墨點技術越能呈現細緻的圖像。因此,如何取得最小墨點,一直是印刷界追求的目標。根據1999年二月份美國觀察家雜誌(Observer)的報導,目前EPSON公司所研發出的全球最小墨點已經達到3plpl(為10的負12次方公升),比人的頭髮還細微得多。
此外,EPSON還發展出一套獨家的「智慧型墨點調控技術」,針對列印資料的不同,它能自動調整墨點的大小,
要列印大塊色區時,它選用大墨點輸出,要印細緻的圖像,則由小墨點做精細的組合,如此才能印的又快又好。
 

智慧型墨點調控:
色塊的表現上,自動採用不同大小的墨點結構,不只列印速度提昇,更可獲得最佳品質。       
 
傳統固定大小的墨點:
色塊上的表現,以高密度方式排列,需要較多的墨點,列印速度亦慢
 
墨點大小的自動調控
 
除了印表機的解析度與墨點控制能力外,墨水的使用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喔!一份美美的圖文才剛印出來拿在手上,就因「墨水未乾」而被手指沾得到處都髒髒的,可不是一件有趣的事。墨水得乾的快一點才行!
 
EPSON獨領風騷的快乾墨水,在十微秒鐘內就能快速滲透,0.23秒內快速乾涸,不但可以避免高速列印時顏色混合的狀況,也不用讓你耐著性子等它乾,印出來就可以帶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