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發現Epson > 新聞內頁

內嵌數位溫度補償石英晶體震盪器的即時時鐘模組SA封裝

Epson推出適用於車用及消費性電子應用之全新內嵌DTCXO的RTC模組

新聞日期 : 2014/06/20

全球石英晶體技術領導品牌精工愛普生公司(東京證交所[TSE]代號:6724,簡稱Epson),今天發表新款內嵌數位溫度補償石英晶體震盪器(DTCXO*2)的即時時鐘(RTC*1)模組RA8900系列與RX8900系列。最新RTC模組更小更精確,電流耗損業界最低。


全球石英晶體技術領導品牌精工愛普生公司(東京證交所[TSE]代號:6724,簡稱Epson),今天發表新款內嵌數位溫度補償石英晶體震盪器(DTCXO*2)的即時時鐘(RTC*1)模組RA8900系列與RX8900系列。
 
每個系列各有兩種產品。所有的新產品及已出貨的樣品,都擁有高精確性、低消耗電流以及小尺寸的特性。RA8900系列是為了汽車應用而設計,符合AEC-Q200*3標準。RX8900系列則適用於消費電子產品。新系列的RTC模組具備兩種不同的封裝尺寸,以滿足各類需要高精準度計時/時鐘功能應用的客戶需求。RA8900CE和RX8900CE都包含在Epson最小的RTC封裝裡,其尺寸上限為3.2 x 2.5 x 1.0t mm。此外,RA8900SA與RX8900SA其尺寸上限為10.1 x 7.4 x 3.3t mm,因此皆能相容於早期Epson RTC模組型號尾碼為SA的尺寸。
 
現今的智慧型電表、金融系統、安控系統,以及無數以時間資訊為執行基準的消費性電子系統與應用,運用此模組以保持精準的計時就成了不可或缺的必備條件。此外,汽車應用必須在承受極端溫度的嚴苛環境下操作,亦可運用此模組來維持車內音響系統、儀錶板時鐘,以及其他周邊所需的精確時間。電子設備的縮小化與加速整合需求與日俱增,此趨勢使得市場需要更小巧、耗電更低以及更精確的RTC產品,然而,同時須滿足零件尺寸縮小,並改進即時時鐘的精確性,更顯挑戰。
 
為因應這項挑戰,Epson運用最先進的QMEMS*4製造技術來製作高精確度的音叉石英晶體,並以半導體技術製造出僅需極低功率就能驅動晶體的電路。兩種技術的結合,讓Epson得以縮減最新型RTC模組的大小,同時保持高精確度與低電流損耗。(僅有0.70 mA,符合Epson既有產品RX-8803SA的電流消耗,同時也是DTCXO RTC業界最低值。)
 
Epson在生產線上即進行調校,並保證此四款RTC模組產品的頻率從出廠到交付,都維持穩定不變。廠內校正有助於減輕使用者自行調校的負擔,因而大幅提升設計效益與品質。
   
Epson微型元件事業部部長北村政幸表示:「我們的新款RTC為電子儀器提供精確的時間資訊,同時,小巧的尺寸亦有助於電子製造商縮減系統的空間與電流消耗。Epson往後將藉由自身獨有的技術,持續為客戶提供可靠、簡單易用、獨步業界的石英元件產品。」
 
RA8900 系列:http://www5.epsondevice.com/en/quartz/product/rtc/i2c_bus/ra8900sa_ce.html
RX8900 系列:http://www5.epsondevice.com/en/quartz/product/rtc/i2c_bus/rx8900sa_ce.html
 

*1: 即時時鐘模組(RTC)
Epson即時時鐘模組為單一包裝產品,其即時時鐘電路的功能包含時鐘、日曆等,以及一整合式32,768 kHz石英晶體振盪器。產品模組使用方便,不需設計振盪電路或是調整時鐘準確度。另外,產品模組的小體積和高整合性更確保客戶能增進電路板空間利用率。
*2: DTCXO
一種數位溫度補償的石英晶體震盪器,亦即具備校正頻率功能的震盪器(石英晶體與震盪電路),因為頻率可能因為石英晶體周邊環境溫度而產生變化。為了維持頻率穩定,TCXO使用來自溫度感應器的訊號,根據溫度變化的幅度來校正頻率。DTCXO則是以數位方式來補償。
*3: AEC-Q200
汽車電子委員會(AEC)是負責制定可靠度和汽車電子零件驗證標準的業界單位。該團體由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商及主要電子零件製造商共同組成。AEC-Q200是全球認可的標準,已廣泛被汽車電子零件所採納。
*4: QMEMS
QMEMS為「Quartz」(石英,一種具高穩定性及高精準度等優良特性的晶體材料)及「MEMS」(微機電系統)所組成的名詞。QMEMS元件是在石英材料上執行精密的微製程(microfabrication)技術加工製作而成,異於一般MEMS所使用的半導體材質,可在小型化封裝產品中提供更高的效能。QMEMS為Epson的註冊商標。
 
產品規格表
系列名稱 RA8900 series RX8900 series
模組型號 RA8900SA RA8900CE RX8900SA RX8900CE
溫度補償電壓範圍 2.0 V to 5.5 V
時脈電壓範圍 1.6 V to 5.5 V
電流消耗 0.70μA, typ., when operating at 3.0 V
1.40 μA, max., when operating at 3.0 V
頻率穩定度 UA: ±3.4 × 10-6 / -40°C to +85°C (equivalent to deviation of 9 sec./month)
UB: ±5.0 × 10-6 / -40°C to +85°C (equivalent to deviation of 13 sec./month)
UC: ±5.0 × 10-6 / -30°C to +70°C (equivalent to deviation of 13 sec./month)
介面 I2C Interface
功能 Clock, calendar, alarms, timer, frequency output, temperature sensor, built-in power supply switching, etc.
遵循汽車標準 AEC-Q200 -
外觀尺寸(公厘) 10.1 × 7.4 × 3.3t (max.) 3.2 × 2.5 × 1.0t (max.) 10.1 × 7.4 × 3.3t (max.) 3.2 × 2.5 × 1.0t (max.)